“艺”起实践行 | 寒假优秀学子母校行(五)

发布者:朱亚钦撰稿人: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25

 

01 沈阳母校行,师恩伴我心

队长:田思源 202313830041

学院:艺术学院

联系方式:1651666352(负责人田思源同学QQ

 

2024年的寒假是大一新生踏入大学校园后的第一个假期,在此期间团队参与了南信大一年一度的母校行活动。此次活动名为“沈阳母校行,师恩伴我心”,于2024116日前往沈阳市二十六中学进行宣讲。

宣讲现场

在校期间,团队预先下载好了学校发给大家的电子材料并且预先在空闲时间进行了试讲,将每个环节的时间进行了合理的规划以保证此次活动可以顺利进行。此后队员与二十六中学学校领导进行沟通并取得了对于本次活动开展的批准。

放假后团队于2024116日在二十六中学开展了宣讲。首先为同学们播放了南信大的宣传片,介绍了南信大的生活环境和出行情况,尤其介绍到南信大优越的供暖设施时,同学们赞叹不已,也对我校的游泳馆充满了期待。

短片结束后,团队结合学校提供的ppt对南信大各方面展开了较为详细的介绍。主要介绍了南信大发展的历史及我校最为核心的专业——大气科学。对于大气科学,团队对其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学术地位进行了具体的介绍。

讲解南信大PPT

此外对于我校较具潜力的学科——计算机科学和数学及应用数学的教学模式和发展前景做出了阐述,也重点介绍了拔尖计划2.0,及其未来保研率。为了展示南信大的综合性,团队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学校涵盖的八十个本科学科和部分硕士点,博士点供大家在未来报考时进行参考。在南信大的国际性方面,团队介绍了我校出色的中外合办体系,主要推荐了雷丁学院和沃特福德学院,为将来有出国意向的同学提供了多种的选择,也展示了南信大师资力量的雄厚。

最后团队给同学们提供了南信大的哔哩哔哩号,抖音号,qq答疑群号等,以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获得更加精准的答案。宣讲结束后,团队给大家分发了南信大准备给学弟学妹们的礼物,并鼓励大家积极报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主讲人与校门合影

通过这次活动,队员在心中也有不少的感悟。第一,在帮助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的同时,自己也对南信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于学校的教育体系和南信大精神有了更多了解。第二,队员与高中的学弟学妹们有了深入的接触。团队以过来人的身份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告诉大家一定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整顿好自己的心情奋力前行,对于同学们给团队的反馈队员也感到高兴,这也相当于为家乡的学子们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也让遥远的沈阳学子离南信大的校园更近了一步。第三,队员自身的能力也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提升。学会了在宣讲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也培养了自己随机应变的能力与沟通能力。相信在以后诸如此类的活动中团队会在现有基础上完成得更加出色,并永远准备着为南信大增添光彩。

 

 

 

02 心系母校,逐梦南信

队长:周叶202313610060

队员:李奕洋 202313790010、宋柳慧 202313960035

学院:艺术学院

联系方式:3137984482(负责人周叶QQ

 

时光荏苒,已阔别母校在南信大求学半年的周叶、李奕洋和宋柳慧同学,体会到南信大历史醇厚、师资强大,心中仍对母校眷恋难忘。报名完成后,团队成员们对此次活动充满了激情,他们早早地与高中班主任联系好,选定时间,准备好材料,做好准备工作,于2024126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埭头中学开展宣讲活动。

江苏省常州市溧阳市埭头中学母校行宣讲现场

遵循着南信大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团队成员们早早布置好教室,贴上宣传海报。在学弟学妹们的期末家长会上进行宣讲。

宣讲开始,作为主讲人的宋柳慧首先播放了南信大的宣传视频,为大家展现了南信大的风光:春日的樱花、冬日的飞雪、宏伟的图书馆、丰富的社团活动、美味各式各样的佳肴等,同学们看的格外的投入。随后,团队成员开始分发宣传单,宋柳慧介绍了南信大的师资、创造的辉煌成就、学术涉及领域等,家长们也频频点头。在宣讲的最后,成员们分发了南信大定制的小礼物,向同学们送出南信独有的浪漫并呼吁大家追逐自己的梦想目标,美丽南信欢迎大家的加入。

师如皎皎月,师恩当永传。与老师道别时,彼此眼中饱含泪水,老师向实践队员们寄予浓厚的期望。母校塑造了实践队员们的品格和气质,恩师塑造了实践队员们的品格和气质。他们共同铸就了学子们成长的底色,使其在社会各个阶层都能先显现出自己独特的风采和使命。他们的教诲与关怀悄然影响着实践队员们成长成才的每一个细微细节,恩师如山,永远值得铭记。

杭州市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优秀学子母校行宣讲现场

这次活动,增强了团队成员们作为母校学子的自豪感与自信心。在以微薄之力扩大南信大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同时,也让参与宣讲的成员感受到了宣讲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拉进了母校高中学子与南信大之间的距离,以更加快捷高效的方式让他们更加走近南信大,切身体会到南信校园活动之丰富生动。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为自身的成长打下基础。

 

 

 

03 桐乡一中母校行

队长:蒋佳韵 202313830008

队员:黄姝彤 202313830005

学院:艺术学院

联系方式:572731116(负责人蒋佳韵同学QQ

 

本组于2024123日前往桐乡一中进行母校宣讲活动。在活动的准备过程中,小组分工明确,由组长蒋佳韵负责联系母校老师,并带来宣讲海报,为老师准备小礼物;由组员黄姝彤负责准备宣讲材料。一切准备就绪后,小组成员回到了朝思暮想的母校。

桐乡一中母校行宣讲现场

在宣讲过程中,小组成员通过PPT宣传与口头介绍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南信大的一流学科:大气专业,此外小组成员着重介绍了自己的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为学弟学妹们展示了双一流院校艺术类学科的不俗实力。还介绍了信大国际影响力、与国外合作的活跃状况,展示了优秀的校史。对于学弟学妹们最关心校园环境,成员们也播放了信大校园十景,并加上了绘声绘色的讲述,将信大的优美风景,国际化环境,便捷交通,丰富的美食一一描述,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形象立体的信大校园。

桐乡一中母校行宣讲现场

在互动环节,蒋佳韵回答了老师与学弟学妹们的提问,讲述了进入信大前的学习过程,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

桐乡一中母校行宣讲现场

结束了宣讲,小组成员与母校合影留恋,再次告别了这个梦开始的地方,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能有更多的学子进入南信大深造!

本小组认为,寒假优秀学子母校行是一次有着非凡意义的活动,它为高校与高中母校建立纽带,搭建桥梁,让更多的高中学生了解南信大。同时,在本次活动中,小组成员们进一步学习了如何组织活动、相互配合,小组成员们在合作中熟悉彼此,诞生友谊

 

 

 

04 上海市新场中学母校行

队长:周佳炜 202213790044

学院:艺术学院

联系方式:2404940363(负责人周佳炜同学QQ

本次寒假优秀学子母校行社会实践活动中,南信大艺术学院上海市新场中学小分队于115日回到了母校——上海市新场中学与学弟学妹们进行宣讲交流。

准备环节中,本小组积极联系高中班主任,怀着感恩母校的心愿和传播信大声音、传承信大精神的希望,来到了高三2班,开始了母校行的宣讲活动。

上海市新场中学母校行宣讲现场

宣讲开始,小组成员首先具体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并播放了南信大宣传片,概括了南信大在本省的录取情况。接着,小组成员重点讲述了南信大的优势专业、大学生活等,他们强调了南信大的优势和良好的生活条件,阐述了大气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电子信息类专业等优秀专业的概况,鼓励学弟学妹们认真学习。学弟学妹们都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

作为学长学姐,小组成员也讲述了自己在南信大的成长,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大学的学习、生活、发展以及取得的成绩等情况,并就学习方法、高考志愿填报、生涯规划等方面与母校师生交流心得、分享体会。

上海市新场中学母校行宣讲现场

本小组认为,寒假优秀学子母校行是一次有着非凡意义的活动,它为高校与高中母校建立纽带,搭建桥梁,让更多的高中学生了解南信大。同时,在本次活动中,小组成员们进一步学习了如何组织活动、相互配合,小组成员们在合作中熟悉彼此,诞生友谊。

 

 

05 循声觅道,星火接力

队长:刘昀桐202313960032

队员:徐可 202313960019

学院:艺术学院

联系方式:2024295794(负责人刘昀桐同学QQ


    本小组在寒假时与高中老师取得联系,经协商确定返校时间。确认宣传资料,确保活动进行顺利。小组成员商讨宣讲内容及流程,确定每个人的分工,演讲人撰写演讲稿,拍照的同学提前规划拍照角度。

昆山市柏庐高级中学母校行宣讲现场

      课间,小组成员提前进入教室与学弟学妹们相互熟悉,首先根据学校下发的宣讲PPT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南信大。接着,小组成员通过播放宣传片,让同学们感受到南信大的浓厚学习氛围,认识到强大的师资力量,并科普我校最出名的国家一流专业—大气专业。随后,小组成员分享南信大暖气、信大美食、校园特色建筑和校园的丰富活动。

昆山市柏庐高级中学母校行宣讲现场

        学弟学妹们认真地聆听,并在宣讲过程中积极提出问题,其中,他们最关心南信大录取分数线、专业排名情况以及大学学习环境。宣讲结束后,甚至有同学来到教室外追问在高三阶段如何学习和如何平衡心态与学习的问题。

昆山市柏庐高级中学母校行宣讲现场

本小组认为,寒假优秀学子母校行是一次有着非凡意义的活动,它为高校与高中母校建立纽带,搭建桥梁,让更多的高中学生了解南信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