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紧密围绕“气象科普动画传播与美术创作、文化遗产与传统工艺数字化保护传承、人居环境设计与生态文明建设”三大研究集群,形成四个特色:


“学科融合”育人体系

    将德育融入教学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在教学中强化价值观的引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数字科技融入课堂教学和教学评价实现线下课堂、线上课堂和虚拟课堂有机融合,并通过大数据对学生课堂学习行为过程进行数据分析与评估。融通艺、理、工学科建设具有艺术学、大气科学、科学技术史、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等学科交叉师资队伍开设涉及气象、建筑、环境、计算机等学科课程


“行业导向”产业需求

    利用校院国家实验教学和省级数字实践教育中心平台,国家及省属市气象局、气象企业和院所协同共建,形成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联动机制内容涉及气象视觉文创产品研发、气象科普展示、气象文化数字化传播等。以气象行业需求为导向制定教学内容,开展气象科普数字短片气象科普动画气象科普空间展示气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等教学与研究,服务长三角,辐射全中国。


“三创并举”实践能力

    采用“以展赛促学”“课堂+课题”方法模式,依托学校藕舫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设立竞赛实验班,将专业展览、专业竞赛、创新创业融入教学系统,将课程作业与展赛项目结合,并设“导师制课堂”与“项目对接课堂”,教学内容融入企事业单位课题项目,建设产学研基地,满足学生实践实训需求,提高创作、创新、创业能力。


“国际合作”开放办学

    利用与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和雷丁大学建立起来的“三加一”合作办学优势,建立了艺术理念、优秀师资、课程资源、专业教材、教学方式等共享双赢的全新合作模式。实现与韩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际院所合作交流,彰显优势互补的国际合作办学特色,拓展了全院师生放眼世界的学术水平和艺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