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徐晓庚教授开展讲座

发布者:景滋本撰稿人:王晨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2201


    4月20日下午,学院特邀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徐晓庚教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作了主题为“西方现代美术的东方化”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线上、线下两百余人参加,讲座由院长梁家年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徐晓庚教授解析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自文艺复兴开始,西方美术史家和美术家开始向东方学习,19世纪这场无声的革命导致了西方美术的彻底革命,即架上绘画的终结,走平面化和二维美术创作的道路,可以说西方现代美术越平面化的作品就是越经典的作品,但是这个问题并没有引起中国美术界的高度重视。为深入认识理解这一现象,徐教授从两个方面:即从西方美术史学和美术创作,梳理了这个问题。
首先美术史学方面,徐教授从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其一:对美术史的定义进行解释;其二:对于美术史中的现代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其三:思考总结出西方美术发展的内在逻辑。其次就美术创作角度而言,认真的分析了西方经典美术作品的创作走向,即不断向东方艺术靠拢。例如印象派的经典作品中出现大量借鉴东方艺术的表达方式。
 
    徐教授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开拓了学术视野,深入了解了东方因素对西方现代美术的影响。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加强学习理论知识,勇于探索艺术实践,创作出更多具有高水平的艺术作品!


讲座现场之一


讲座现场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