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23年中小学美术教师主题创作技能提升研修项目通知

发布者:景滋本撰稿人: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439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申报2023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养培训项目承训基地的通知》(苏教办师函〔202310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3年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培训项目承训基地名单的通知》(苏教办师函[2023]23号)精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作为“中小学美术教师主题创作技能提升研修”项目承训单位,现将研修内容及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及数量

具有良好的绘画学习及创作基础,能够保障高质量完成研培创作任务的江苏省内现任中、小学美术教师。总人数50名。报名表格见附件1

   二、培训目标内容及方式

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大运河文化文脉为主题,以工笔重彩绘画艺术形式为载体,通过集中训练,提升中小学美术教师专业教育教学、主题创作研究等职业技能,成为我省美术、美育教学的行家里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具体培训内容包括:

1)政治理论及美术教育教学研讨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及文化传承发展交流会讲话主题学习,紧扣党的二十提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战略目标,提高中小学美术教师思想政治觉悟,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中小学美术教师教育教学艺术交流研讨,传播新时代美术教育教学理念、方式方法。

2)大运河主题作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研修项目以艺术实践的方式,传授工笔重彩画材料与技法的传统与发展现状,认识材料技法的发展与绘画形式演变的关系,了解掌握不同材料的性能及使用方法,培养创造性地运用不同质地的材料和相应的技法进行工笔重彩画创作的能力,探索主题创作的推广方案,扩大主题工笔重彩画创作的影响力,提高中小学美术教师大运河主题中国画创作水平能力,以此在中小学生中传播大运河中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集中培训7天。理论授课与创作实践结合,教学与食宿统一管理

   三、培训日程课程与考核

1.培训日期:814日—820

2.报到时间:814日上午0830—1130

3.报到地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报告厅

4.培训地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逸夫楼

5.培训课程安排(暂定)


814

815

816

817

818

819

820

上午(830-1130

学员报到

教授讲课

教授讲课

教授示范

教授讲课

教授讲课

授课及点评

下午(1400-1730

开班仪式、思政专家授课

教授示范

学员教室绘画练习

教授辅导

学员教室绘画练习

教授辅导学员教室绘画练习

教授辅导

学员教室绘画练习

学员教室绘画练习

结业仪式及颁发结业证书

晚自习(1830-2130

 自由讨论、实践创作

自由讨论、实践创作

自由讨论、实践创作

自由讨论、实践创作

自由讨论、实践创作

自由讨论、实践创作


6.学员考核评价

研修学员在完成政治理论、专业理论学习之后,独立创作完成1幅长边不超过80厘米的表现大运河主题的工笔重彩作品,并作为结业成果。发放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认定的“结业证书”

   四、承训单位及部分专家简介

1.承训单位简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A类建设高校。学校因服务新中国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建设需求而生,1960年设立南京大学气象学院(学校前身),隶属原中央(军委)气象局,1963年独立建校为南京气象学院,1978年列入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更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07年以来,学校先后实现了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国家海洋局等多方共建。现为以江苏省管理为主的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学校大气科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在教育部最新学科评估中蝉联A+等级。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成立于20085月,开办动画、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艺术与科技、美术学(师范)、环境设计六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画专业、艺术与科技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与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合作举办“31”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获批江苏省首批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培育点。拥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资格,涵盖艺术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美术(中国画、油画、雕塑)、广播电视(动画、影视编导、播音主持)3个专业领域的8个专业方向。依托学校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文化遗产与传统工艺方向博士研究生,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以设计学为主体(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美术学与影视学为两翼的学科布局。学院是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合作基地、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筑彩画)、江苏省科普产品研发基地。



教师队伍中有国家海外引才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省级教学名师、“双创博士”“青蓝工程”等各类专家人才18人次。聘请凌继尧、张晓凌、朱定真、宋英杰、王廷信、汪小洋、徐子方、朱明健、武星宽、徐晓庚、何晓佑、樊波兼职教授20人;聘请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以及刘波、张兴来、金田、唐强、谢清峰、栾剑、万立新等行业及研究生实践导师50余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协同发展。



2.主要授课专家



授课专家高云:著名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中国国家画院院委、研究员,文旅部国家主题性创作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


授课专家喻慧:一级美术师。曾任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授课专家栾剑:一级美术师。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青年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重彩画研究会会员,省美协理事,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委员,省书画院特聘研究员。


授课专家谭鸿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教学名师,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市领军人才。主持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美术创作资助项目、人才培养项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工笔重彩画青年创作人才培养)近10项,十二幅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十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深圳画院等收藏。




授课专家王牧羽:王牧羽,本名王强,1975年生于山东。美术学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教于天津美术学院,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工笔画学会秘书长。


授课专家丁悦:江苏省中小学美术教研员。被教育部聘为首届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长三角美术教育专家,江苏省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美术学科专家,任国标江苏版小学《美术》教材的主编。

五、报名时间及食宿安排

1.报名及录取通知时间

723日至85(请随报名表提供2张个人绘画作品照片,将电子版报名表与作品照片发送至电子邮箱827992483@qq.com。录取通知时间为87日前。

2.食宿安排及费用

住宿、用餐由承训单位负责安排管理。住宿为标准双人间(含早餐),中餐、晚餐在学校食堂、南气宾馆用餐。学员凭结业证书到所在单位报销往来交通及出差补助费用。

3.咨询联系人

张老师  电话:13584000145   E-mail827992483@qq.com

杨老师  电话:18013881669   E-mail52135831@qq.com

朱老师  电话:15996313916   E-mail280070632@qq.com



































附件1:报名表格

江苏省2023中小学美术教师主题创作技能提升研修项目报名表

姓名


性别


照片

毕业院校

及专业


身份证号


所在单位


职称职务


联系电话


微信号


学习工作

简历


主要成绩

荣誉









个人签字

年   月    日

所在单位审批意见















领导签字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