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筑彩画)系列研习考察活动

发布者:景滋本撰稿人:朱孟武、杨浩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1156


为弘扬建筑彩画艺术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的审美精神,传承与发展传统建筑彩画艺术的绘制技艺,落实对中国古建结构的梳理学习、对中国古建装饰艺术的鉴赏研究,以及对国学历史的探索思考。2021年5月29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筑彩画工作坊的同学与“锦绣木衣”社团成员对南京博物院、民国邮政博物馆两处民国时期建筑进行了研习与考察活动。

民国建筑彩画研习与考察

考察期间,同学们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绘制方式实地考察相关建筑彩画的遗存,深入梳理、对比了两处建筑彩画的流派、章法、技术与构成语言,研究了其彩画装饰图案的艺术形式。同时,对其彩画风格特征进行分析,厘清其艺术创新的价值与内涵,为日后复原绘制出高品质民国时期建筑彩画打下前期基础。

 

 

        苏州庆年堂研习与考察

为开拓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新路径,提升传统建筑彩画的艺术魅力,使同学们接受传统文化与艺术的熏陶,开展针对中国传统建筑彩画工艺传承的学术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筑彩画工作坊的同学与“锦绣木衣”社团成员于2021年6月13日赴基地合作单位苏州庆年堂仇氏颜料印泥工作室,拜访非遗传承人仇庆年先生。

 

 

苏州庆年堂仇氏颜料印泥工作室,成立于2006年。负责人仇庆年先生现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江苏省颜料高级工程师。2017年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节目以国宝守护人身份,介绍故宫藏宝《千里江山图》的今生故事,讲述青绿之色“千秋不败”的秘密。仇庆年先生1944年出生,20岁进入苏州“姜思序堂”国画颜料生产合作社研究中国传统颜料,成为姜氏颜料嫡系传人,潜心研究传统颜料制作工艺。出版专著《传统中国画颜料的研究》。先后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武汉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做传统颜料知识讲座。

访问期间,仇庆年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就中国传统颜料展开了专题讲座。仇先生的讲座包含了:中国传统颜料的发展历史、中国传统颜料的原材料与制作工艺、中国传统颜料的发展现状、姜思序堂颜料的发展与传承,以及并他作为姜式颜料嫡系传人的渊源与经历。仇先生的讲座生动有趣,分享了许多催人奋进的人生经历,充分的展示了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平凡而伟大的生活方式。从讲座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仇先生对传统文化、艺术、工艺的那份情感与坚守,以及他对中国传统颜料传承与发展的那份执着守望。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苏州之行最大的收获无疑是拜访仇老,听闻他的事迹以后,敬佩之情在心中油然而生,并以仇老“磨一生丹青真颜色”的人生态度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访问结束后,仇先生给每位同学赠书寄语留念,鼓励同学们能够用心做好建筑彩画传承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筑彩画工作坊与“锦绣木衣”社团所开展的两次研习与考察活动,使同学们能够真正接触、了解中国传统建筑彩画工艺,并有机会亲身感受、体验传统建筑彩画的样貌与气息,帮助他们加强了对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技艺传承的理解,坚定了他们对中国传统建筑彩画技艺传承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