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展现中国底气——艺术学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论文艺思想党课

发布者:詹筱茹撰稿人: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1062

图:陈欣玫 文:王宇航

为坚定入党积极分子文化自信,展现中国文化底气,617日下午一点,艺术学院于逸夫楼s427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论文艺思想党课。本次思想党课培训由本科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主讲人为詹筱茹老师。

培训伊始,詹老师首先描述了当今社会激烈的国际竞争,并且强调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衡量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国家也在不断的加强我们自己这样的一个文化的自信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

随后,詹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化艺术建设所发表一系列的重要讲话向入党积极分子们深刻系统地阐述了当今中国文艺的重要性,以及文艺为人民服务,文艺怎样为人民服务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也是一种创新,充满了强烈的主体的意识,强调以我为主,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具有宏博的这种国际视野,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当代文艺实际和时代的要求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了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弘扬中国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接着,詹老师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上的关于文艺的阐述,并强调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同时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将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结合起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最后,詹老师希望入党积极分子们能够加强理论的修养,要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方面的讲话的精神。另外一方面,希望我们同学们也多围绕主旋律创作作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