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特邀省“微雕”非遗传承人入校宣讲

发布者:茆彭撰稿人: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932

图片:王者衣 陈辞修  文字:高鑫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的系列活动之一,艺术学院将地方传统文化、民间艺术、文物遗迹等资源有效整合,特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高校开展文化宣讲活动。526日,非遗“微雕”走进艺术学院,院党委副书记詹筱茹、学办主任关颖婧、分团委负责人俞世兰和喜爱传统文化的学生共同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微雕代表性传承人——罗兰老师。罗老师自10岁开始从父学习微雕艺术,已刀笔40余年,是国内第一位女性微雕艺术家。擅于发挥女性温柔细腻的优势,将作品线条塑造的柔和流畅,人物表情入微传神。罗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微雕的历史和渊源,它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最为精细微小的一种工艺品,是雕刻技法的一门分支,为微观雕刻一个门派,微雕一般指微细的圆雕、浮雕和透雕(镂空雕)等。长不盈寸的微雕作品看似不起眼,制作过程却极为繁琐。由于微雕作品的“可施工面积”极小,要保证雕刻内容按比例协调,就得通过打格子来定位,打好格子后,把象牙片放在20倍显微镜下,用刻刀雕出要表现的内容,之后再用墨汁涂一遍,拿绸布擦干,一件微雕作品才算大功告成。

  此次活动,罗老师带来的种子画创作。罗老师指导学生用种子绘画,依次感受微雕一点一滴的绘制过程,在罗老师耐心的指导下,老师同学们绘出一幅幅对党一百周年美好祝愿的画作,并一起合照留念,记录下这一美好时刻。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既更好的了解了微雕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又通过艺术的形式表达了对党、对国家浓浓的祝福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