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开展“学四史”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竹刻)

发布者:景滋本撰稿人: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401

图片:王者衣 陈欣玫  文字:葛瑜婷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华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艺术学院于20215月举办“弘扬民族文化,传承非遗经典”系列活动。活动将邀请多名非遗传承人,走进我校进行授课和宣讲,并现场制作展示。旨在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现江苏和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更多的当代大学生热爱传统文化,自觉肩负起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

近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陵竹刻代表性传承人——赵荣老师走进艺术学院,开展非遗文化宣传和技法传授。院党委副书记詹筱茹、学办主任关颖婧、院分团委负责人俞世兰老师和热爱非遗文化的学生参加。

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陵竹刻代表性传承人——赵荣老师。赵老师自幼喜爱美术,师从祖父金陵竹刻名家赵德桢学习竹刻,师祖为民国时期声誉颇高的金陵竹刻名家张家秀。赵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金陵竹刻的起源和历史发展,它是中国传统竹雕艺术的重要艺术流派之一,以浅刻、简刻风格著称于世。赵荣老师主要从事传统的留青竹刻,她的作品堪称中国传统艺术造型的竹刻宝库,设计内容包括神仙人物,花鸟鱼虫,戏文传说,祥图瑞兽等。

赵老师细致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竹刻的制作过程,她以刀代笔,雕镂不深而层次不减,表面略加刮磨,廖廖数笔却意境深远,将金陵竹派的艺术特色“简朴高雅”表现的淋漓尽致。在赵荣老师耐心的指导下,老师和同学们以建党100周年标识为主题进行雕刻,刻出一幅幅对党一百周年美好祝愿的竹牌。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既了解了竹刻文化的博大精深,又通过艺术的形式表达了对党、对国家浓浓的祝福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