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举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匠心非遗·创意实践”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段升财撰稿人: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2252

各学院: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为学校60周年庆生,将非遗元素融入校园,让非遗与南信人发生碰撞!我校将举办“匠心非遗·创意实践”校园艺术文化节活动,让非遗走进生活,让非遗文化活起来!以进一步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对艺术的热爱,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团委

二、承办单位

传媒与艺术学院

三、参赛对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籍本科生及研究生

四、大赛主题

“匠心非遗·创意实践” 

五、大赛命题设置

命题一:匠心非遗,乐享传承

发扬传承精神让非遗文化融入生活,从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取元素创造不一样的文化创意设计。从中选取任意一种或是多种非遗项目进行创作(南京市非遗名录详细见附件一)。将非遗元素运用到作品中,使作品体现南京文化底蕴和非遗的魅力。

命题二:创意实践,耀我南信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即将迎来60周年生日,为增强学校文化气息,将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结合南京非遗文化元素展开纪念学校六十周年的专项文化创意设计。

六、作品类别

1.平面设计类:以传统节日(如: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等节日)或我校建校60周年为出发点,运用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宣传海报、插画设计等。(上交作品采用图片JPG格式,可上交系列作品,系列作品在3幅以上,竖向版面,A3图幅,分辨率300dpi,作品的电子文件大小不超过10M。)

2.产品设计类:非遗衍生产品(如:生活用品、办公产品、纪念品等),将非遗元素融入生活或融入到我校文化建设中,使作品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参赛作品要附A3排版的展板、设计图、效果图、所用材料、工艺、尺寸比例、设计创意说明、市场定位等相关文字说明。)

3.服装设计类:提取非遗元素,在服装设计、服饰配件上展现南京文化魅力。(设计理念清晰,简洁易制作,参赛作品要附A3排版的展板、设计图、效果图、所用材料、工艺、设计创意说明等相关文字说明。可手绘(需提交纸质稿)、电脑绘制等形式不限)

七、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以社会主流价值观为导向,绿色健康,立意积极向上。

2.提取南京市非物质遗产名录和非遗项目的元素进行设计,要体现对南京非遗文化的关注,有正确的价值导向。

3.设计作品有明确的设计目标和问题意识;能清晰地表达设计分析思路和设计思考过程。

4.参赛作品必须是完整的电子版设计作品表达,A3图幅,分辨率300dpi,作品的电子文件大小不超过10M。不接受任何手绘的设计草图或方案手稿表达(服装设计除外)。请参赛者自行保存设计稿,提交后不给予退还。

5.以个人或团队名义参赛,参赛作品数量不限,一个作品相应的设计团队最多不超过3人。

6.版面上不能出现任何作者或团队的姓名信息、以及学校单位等信息。

七、赛程安排

1.征集阶段:即日起到2019年11月27日征集结束。

2.作品评选阶段:作品评选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选。各类参赛作品经组委会分类初筛后,将进行二次评审,分别是初审、终审。

3.网络投票:2019年11月30—122日通过传媒院微信公众平台“艺团子”投票专区评选“最佳人气作品”。

4.专家评选:2019年12旬由大赛组委会组织设计专家对分类筛选后的参赛作品进行终选。评委会将围绕创意性、表现性、特色性、主题性等元素进行评选,最终确定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等各奖项。

5.获奖作品展示:获奖优秀作品将在校园进行展出。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品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3名,奖品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5名,奖品及获奖证书

优秀奖10名,获奖证书

最佳人气奖3名,获奖证书

九、参赛方式

1.网上提交:填写报名资料(附件二)与参赛作品电子稿一起通过邮件发送960804313@qq.com,请在邮件主题注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匠心非遗·创新实践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字样,收到参赛邮件后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回复参赛者确认邮件。

2.实物作品:填写报名资料后和参赛作品11月27日递交到传媒与艺术学院(逸夫楼S518)。参赛作品需通过A3纸打印(电脑效果图、版面图等),能提交实物或模型的则可提交实物或模型。

3.集中报名:参赛学生由本校各学院系部等进行组织,集中上交作品与报名表进行参赛。

 

 人:魏远航       咨询电话:18851909393     

QQ交流群:681205547   邮箱:960804313@qq.com

附件一: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docx

附件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匠心非遗,创意实践”非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匠心非遗,创意实践”非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参赛者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