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其昌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景滋本撰稿人:发布时间:2019-04-26浏览次数:1511

4月24日下午,我院特邀邹其昌教授在明德楼N415为青年学生做了一场“读经典创未来”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也是纪念第十四届“世界读书日”和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许建康教授主持,院党委副书记詹筱茹,学生办公室全体老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团学骨干等26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前,许建康书记阐明此次青马工程培训班的目的意义及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并重点介绍了主讲嘉宾邹其昌教授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鼓励广大同学要在常学常新中提高专业素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

邹其昌教授结合自己的读书体会与设计学研究历程,重点从读书的目的、经典与创新、经典与民族复兴等方面,介绍了读经典创未来的价值和意义,阐发了中国当代设计理论体系建构问题。邹教授认为读书,应该将“身心健康、美好生活、国家富强、人类福祉”统一起来。邹教授强调中国人的当代使命是开放融合创新发展、实现中国梦!读书是打通古今中外,是实现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前提,是一条最高效的捷径。“读书”是学生的生活方式,是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生最大的实践活动。读经典,更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中增加学养和美化心灵最为关键性的活动。邹教授向同学推荐了设计学经典书单,鼓励广大同学爱读书读好书。最后邹教授讲述了如何创新理解设计学的问题,为同学们展示设计的类型、三大板块和历史形态,强调了设计与国家发展战略之关系等问题。邹教授独到的见解和详细的解说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我院一贯重视团学骨干的培养,依托青马工程、院初级党校等形式,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此次培训班将主要围绕新时代文艺精神和美育举办系列讲座和培训,旨在明德引领风尚,引导更多的艺术类大学生的创作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


文:孙艺轩、俞世兰 图: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