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新华日报社翟慎良主任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景滋本撰稿人: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1695

作为学院校庆科技活动项目之一,4月17日下午,我院特邀新华日报社高级记者全媒体评论理论部翟慎良主任做了主题为《十句话漫谈如何写好新闻》专题讲座。讲座由许建康书记主持梁家年院长、学院青年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以及学校其他学院的有兴趣的师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梁家年院长代表学院向翟慎良主任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希望翟主任的加盟能在我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交流方面有长远的合作。

翟慎良主任以典型新闻案例为切入点,阐述了对于新闻写作的技巧和“十句”要点。他强调在新闻写作中需要扎根“事源地”,实地走访调研,多使用故事性表述,增强新闻消息的可读性。其次,是要注重“细节把握”,针对事件本身反复求证,力求实事求是,下笔精准。最后,是我们在遇到大量数字信息时,多使用“倍数”对比概括,使“大数据”变“小”,形象的对比刻画数据变化背后的种种现象。

同时,翟慎良主任也谈到了媒介融合时代的新闻创作技巧,他说,新媒体端多数文章通过“标题”吸引受众阅读,但最后发展的方向终归是要回归内容本身的。未来,无论媒介如何变化,传播形式如何更迭,新闻写作的核心永远是精确丰富的内容。强调大家要将写作重点放到精准的内容描述上,在新闻写作过程中做到精益求精,以求达到“硬性题材,柔性传播”的效果。

讲座期间,大家认真倾听,详细记录翟主任讲述的每一个重点。会后,翟主任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欢笑声和掌声。

据悉,翟慎良主任担任新华日报《思想周刊》主编,江苏省首届名评论员,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先后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在《新闻战线》、《新闻写作》、《传媒观察》等杂志刊发论文20余篇。


图、文:钱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