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特邀东南大学李倍雷教授开展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撰稿人:发布时间:2017-05-10浏览次数:1380

    5月9日下午,我院特邀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李倍雷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中国当代艺术图像与当代艺术思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许建康院长主持,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其他院校艺术爱好者共一百余人参加。


    讲座围绕指涉社会现实、触摸生存体验、乌托邦理想、他者形象的思考展开。首先,李教授讲到了当代艺术与现代艺术的比较,强调了真正的艺术作品是无法还原的。他提出,中国当代艺术图像中的符号,不是一个单纯的文本自主性的自我指涉结构,它与历史。社会、意识形态等外部文化境遇发生联系。图像符号的秘密与历史的境遇在阐释中产生了可通约性。符号的能指与所指不是简单一个合作关系,符号在于历史境遇发生通约性时,符号本身已成为一种资源。我们看到中国当代艺术家不断地在历史的痕迹中寻找符号,甚至是“制造”符号。通过巧妙的“叙事”的方式将图像符号的所指,指涉到中国当代文化和历史文化的问题,从而使其艺术具有“批判”当下功能。当然中国当代艺术还提出一些具有乌托邦性质的理想以及对作为“他者形象”的文化思考等。


    如何在当代语境下通过艺术创造来为社会服务、为生活添彩,这是艺术从业者必须面临解决的问题,在整个讲座中李教授针对此一问题深入浅出,通过符号学的原理阐释了“能指”与“所指”之间的关系,启发了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在艺术创作中深入主题思考、提炼表现语言、升华艺术思想,鼓励学生创作出更有意义的艺术作品。讲座结束后,学院青年老师和同学们与李倍雷老师就讲座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听众们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度过了一个充实的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