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专题介绍许建康院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撰稿人:发布时间:2014-09-22浏览次数:152

固守与拓展

   建康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先后在南京艺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深造,经过20多年的艺术求索与磨练,近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重要学术大展并频频获奖,成绩骄人,渐入佳境。
  很长时间以来,建康非常坚定、执着地游走于传统和现代之间,致力于水墨语言的创新和个性图式的构建,体现了勇于丰富水墨表现力的探索精神,显示出驾驭水墨的超凡才能。在水墨与重彩的结合方面,在率意物形与丰富物像的交融方面,在诗情与画意的相映成趣方面,建康都有令人信服的建树。
  建康近期的作品包括“唐风系列”和“古代水墨人物系列”,可以看作建康近年来坚持探索水墨语言取得的新成果。“唐风系列”所构造的浓墨重彩世界洋溢着匠心独运的构成意味,在纵横交错、浓淡相宜的水墨肌理渲染中升华了时空和情感的关系,给人以全新的视觉感受。
  “古代水墨人物系列”在继承传统水墨技法的基础上更加自由奔放地抒发水墨诗情,张扬笔墨神韵,在轻松与率意之间披露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机和天趣。文人画需以文为画,此有异于其他画种者。庄子云“智而不学,谓之视肉”自古文人画艺未有不学而能得其微妙者,未有不精研古法而能超越前贤者。读书万卷方可虚怀观化,神逸兼臻。建康饱读诗书,融古贯今,寄情笔墨以抒己怀,其画力避近人重刻画轻神韵之习气,造型古雅,笔墨氤氲,意象浓粹。
  近年来建康应邀先后在德国、法国、韩国等大学举办了中国画作品巡回展和艺术考察与学术交流。巡展既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又传播了中国艺术的独特魅力,跨界文化之旅使他的艺术视野较以往有了更大的伸延,对中国画艺术的未来发展亦有了一个更为明晰的思考和探索方向,即在固守民族精神的前提下积极拓展艺术形式与技法的表现。当代中国画应是在一个动态中生发的过程,是一个体验与创造的过程。
  建康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师。正处于艺术创作的鼎盛时期,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建康的探索水墨艺术语言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文/唐跃(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文艺评论家)
 
www.apabi.com/njxxgcdx/ 2014-09-20/ 第7版面/艺坛·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