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教授为我院研究生授课

发布者:景滋本撰稿人:时源钊、奚斌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559

1219下午吴为山教授在见山园我院雕塑方向研究生进行了一次授课,对于写意雕塑的表现手法和表达韵味做了系统阐述许建康院长以及雕塑系教师一同参加。

吴为山教授以东晋名士王导塑像的创作为切入点,阐述了他对于艺术创作的理解。强调在对于古人的雕塑创作过程中要突出古意”与神韵”,而不是单纯的形体把握。要参考中国画中大写意的精神,用中国人的艺术言来进行加工,这样的作品才会有独特的生命。需要注重“以形塑神”的方法,用形体的塑造来表现出人物所具有的神韵。

同时,吴为山教授也谈到了艺术创作的观念,“艺术创作不能用钱衡量,就算一分钱没有也要对自己的艺术负责。”不断鞭策学生要将自己的注意力完全放在创作上不要发散到其他的领域,在艺术创作上要精益求精,这样对自己才能不留遗憾,这才是对自己的负责。

吴为山教授进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的创作以及讲解,学生们在整个过程中认真倾听,仔细观察大师创作过程中的各个细节与不同与自己的创作进行对比,寻找距离。在与吴老师的接触学习中提高自己艺术思维,深化自己的塑造手法。虽然这次吴为山教授来到见山园的时间不长,但是他对于雕塑创作的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执着追求,以及他诲人不倦的教学态度,都让人感到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