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院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叶丽美研老师开展讲座

发布者:景滋本撰稿人:李乐、景滋本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248


  6月20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叶丽美老师应邀给传媒与艺术学院研究生作了关于《工笔画色彩现代性类型初探》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阮礼荣副院长主持,学院青年教师带领众同学积极参与。
  叶老师将本次讲座总共分为三个部分:历史背景,色彩的现代性成因,当代工笔画色彩现代性的类型分析。第一部分历史背景,中国画在历史上的每一次飞跃性的发展几乎都与外来文化的交融分不开。第二部分色彩的现代性成因,绘画的表现方式源于文化的观念和思维,全球化的大时代带给中国的除了政治、经济、文化的冲击外,还有意识形态即价值观的严峻考验,精神的自由、概念的逾越、语言的开拓极大地延展了艺术的内涵,中国工笔画色彩的现代形态步入了新境地。第三部分当代工笔画色彩现代性的类型分析。
  叶老师阐述了时代精神等因素的转变对工笔画色彩的影响,并结合典型作品进行分析,论点突出,论证有力,循循善诱,启人深思,同学们无不点头叹服。
  讲座之后,叶老师为大家赠送大家自己的作品集,并签名留言,拓宽了同学们的艺术视野,同学们一举两得,虚往实归。讲座结束后,阮礼荣副院长总结道:叶老师不仅在绘画方面取了了非同凡响的成就,在理论研究方面也颇有建树,希望同学们再以后学习过程中,要实践和理论并重,多创作,多思考,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争取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