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省非遗文化秦淮灯彩传承人来校宣讲

发布者:景滋本撰稿人: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114

  为了让更多的大学生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近日传媒院特邀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传承人、市工艺美术大师曹真荣老师来校宣讲。院党委副书记詹筱茹、学办副主任关颖婧、辅导员鹿丰玲、俞世兰和30余名同学共同聆听了讲座,并现场体验了扎制彩灯。

  在讲授过程中,曹真荣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彩灯的发展历史,彩灯的作用,并向大家展示了快速扎制彩灯的技巧。彩灯一共六个面,每个面贴一个花瓣,错落的贴在上一层花瓣下面一公分左右,然后以此类推。一个个不同形状的彩灯以“刷”、“贴”错落的粘上花瓣后瞬间变得新颖别致。最后在曹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传媒院师生都成功的制作出了各色各样的彩灯。
  任何一种民间美术作品都有自己专属的独特面貌、创作方式和审美应用,任何一种民间美术作品都是在特定的社会存在中获得的代际传承。扎制彩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自有其不可复制的特殊性。此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校园一方面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对培育大学生民族传统文化的敬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