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景滋本撰稿人:发布时间:2013-06-04浏览次数:3491

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意见

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以下简称“推优”),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也是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要措施。几年来,我校各级团组织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党员发展过程中严格地实行了“推优”制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了进一步做好“推优”工作,使之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在已往做法的基础上,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推优”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积极主动地做好“推优”工作
    1、“推优”工作是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需要。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我国的战略目标,就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抓紧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邓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也是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百年大计。培养“四有”新人,是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推优”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加强对青年的培养教育是各级党团组织担负的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充分认识搞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积极主动地把“推优”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2、“推优”工作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实党的新生力量的需要。发展优秀团员入党,逐步增强党员队伍中年轻党员的比重,有利于建设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党员队伍。而“推优”工作就是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促进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把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
    3、开展“推优”工作能增强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热情。做好“推优”工作是团组织的一项政治责任,通过“推优”可以促进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提高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激发他们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努力学习,建功立业。通过“推优”可以使团组织的工作能及时得到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广大团员特别是团干部能更多地接近党组织,了解党、认识党、热爱党,从而使广大青年更加信赖共青团组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团的工作水平,增强团的活动的思想性和号召力,促进团组织的自身建设。
    二、“推优”的步骤和条件
1、“推优”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具体步骤是:
(1)召开团员大会,团支部委员会介绍申请入党的优秀团员的情况,团员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推荐对象。
(2)团支部委员会在对推荐对象进行认真考察的基础上,讨论确定推荐名单,逐个填写推荐对象推荐表,报上一级团组织审定。
(3)团总支委员会对团支部上报的推荐材料进行研究和审核后,签署意见,向党支部推荐。对不同意推荐的材料则退回团支部继续考察、培养。
    推荐对象如为团支部书记,则由团总支听取团员意见后,直接向所在单位党支部推荐;团总支书记,由团委考核后,直接向所在单位党支部推荐。
    担任团委委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委员以上职务的团员青年原则上应由所在单位的团支部按上述步骤推荐。
   “推优”工作每年开展两次,时间分为开学后一月之内,如有必要,也可临时安排。
    党支部要重视团组织的推荐意见,认真及时地讨论研究。
2、“推优”对象的条件
(1)写过入党申请书。
(2)积极参加学校、党团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各种政治活动,刻苦学习,遵守纪律,热爱劳动,关心集体,自觉发挥优秀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3)德智体综合测评考评名次列班级50%以前。
(4)学习成绩中等以上,能取得学位。
    三、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推优”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支持、帮助、指导团组织开展这项工作,加强团组织的自身建设是开展“推优”工作的基础。为此,各级党组织要指导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注重选拔优秀青年团员担任团干部,有条件的团总支要有青年党员担任书记,不断提高基层团干部的政治素质;二是把“推优”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对团员的培养教育上,加强对团员的培养教育,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三是党组织要帮助团组织做好“推优”工作,党组织在布置发展党员工作时,要对团组织开展“推优”工作提出要求,要帮助基层团干部,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和要求,要定期听取团组织“推优”工作汇报,及时帮助解决“推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的推荐,逐步做到共青团是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使“推优”工作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